一、 科研项目情况

   截止到2020年7月,广州分中心主持各类科研项目共计41项:

   1、主持农业植物新品种DUS测试项目35项;

   2、主持完成公益性农业行业科研专项1项;

   3、主持完成校级实践教学改革课题4项;

   近年来广州分中心到位经费随业务量变化而变化,2021年承担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项目2项、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项目2项、省农业厅项目2项,承担横向课题12项,合计到位经费271万元,较往年有所提升。



二、测试指南标准研制情况

     广州分中心与本生态区物种品种资源专家紧密合作,开展了7大类42个植物种属的DUS测试指南研制工作,占全国指南研制总量的近1/8,其中以农业行业标准颁布30个、国际标准颁布1个、通过审定的指南6个、在研植物种属测试指南6个。

广州分中心组织开展的测试指南研制情况 


三、已知品种数据库的构建

   为解决岭南特色无性繁殖类作物特异性测试近似品种筛选以及品种权维护方 面的难题,近年来广州分中心开展了兰属、卡特兰属、荔枝、龙眼和枇杷等五种 作物的已知品种表型和分子数据库的构建研究工作,并取得了初步成果:

   1)筛选出一套兰花的SSR分子标记,构建了200多个兰花品种的SSR指纹 库和100多个兰花品种的表型数据库;

   2)完成了 190多个龙眼和80多个荔枝已知品种的表型数据库的构建,筛选出 了适宜的SSR分子标记,并构建了上述龙眼和荔枝品种的分子身份证”

   3)完成了70多个枇杷品种的性状描述和图片描述,筛选出了一套枇杷SSR 分子标记;

   4)采集了100多个卡特兰品种的性状描述和图片信息,初步筛选出了一套卡特 兰SSR分子标记。


四、科研成果

   2006年以来广州分中心共发表各类研究论文42篇;主编或副主编论著各2部, 参编论著7部;获专利2个、软件著作权3个,教学成果奖1个。2021年发表论文2篇,获教学成果奖1个。

  [1]凌晨,刘洪,杨哲等.双季稻栽培对水稻DUS测试标准品种数量性状表达的影响[J] .作物杂志,2021(4):18-25.

  [2]江院,刘洪,饶得花等.农事训练课程中设置草类植物DUS测试模块的探讨[J].科教导刊,2021(12): 137-139.

  [3]徐振江,饶得花,刘洪等.基于“一台四库”的“四位一体”应用型种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和实践.华南农业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