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植物新品种测试(广州)分中心(以下简称广州分中心)于2000年经原农业部批准在华南农业大学设立,属公益性检测机构,主要承担华南亚热带生态区品种权申请、审定和登记品种的DUS测试及品种鉴定工作,曾于2009、2019年先后两次荣获“全国植物新品种保护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广州分中心现有办公实验用面积500;校内专用测试基地25亩,内设有田间工作室、摄影室、晾晒场等场所;宁西专用测试基地80亩,建有温室600、网室1800和田间工作站450。测试基地实行全封闭管理,安全可控。截至2021年12月31日,广州分中心共完成各类测试任务19474份,其中申请品种7627份;完成品种权侵权和市场抽检鉴定等300多项;承担香蕉、荔枝、龙眼等岭南特色植物种属标准研制42项,其中以农业行业标准颁布30项,国际标准颁布1项;通过开设品种权保护和DUS测试课程、举办培训班等方式,培养了一大批熟悉品种权保护与DUS测试的专业人才。

   经过二十年的发展,在农业农村部和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的正确领导下,在学校领导高度重视以及各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广州分中心已成为我国华南亚热带生态区品种保护、审定和登记的重要国家科研检测平台,为本生态区农业知识产权保护、运用以及专业人才的培养,为我国现代种业健康有序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