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分中心开设植物新品种保护与测试 课程情况简介

发布者:农业农村部植物新品种测试(广州)分中心发布时间:2020-11-02浏览次数:99

   华南农业大学是我国较早开设植物新品种保护与测试相关课程的高校之一。早在2004年,广州分中心就开设了《植物新品种保护DUS测试技术》校级公选课。随着2011年全国现代农作物种业工作会议的胜利召开,学校感到加快农作物种业发展是建设现代农业、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战略选择,是实施科技兴农、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重要途径,因此在农学院作物育种系的基础上,组建了种子科学技术系。种子科学技术系组建之初,不仅将《植物新品种DUS测试技术》确定为种子工程专业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必选课,还新开设了《植物新品种保护与执法》以及《种子法律法规概论》校级选修课。此外,自2013年开始《植物品种DUS测试技术》被纳入我校全校农事训练课程中;自2015年开始《植物品种DUS测试》、《植物新品种权保护》均以专题的形式列入研究生《高级作物育种学》、《高级作物栽培学》等必修课程。

   2004年以来,参加各类课程学习人数总计4303人,其中2019年度新增学习人数674人(表1)。

表1 广州分中心开展的各类人才培养情况表

课程名称

课程类型

开设

时间

学生

类型

19年

新增

总班数

总人数

《植物品种DUS测试技术》

必选课

2004

本科

30

17

510

《植物新品种保护与执法》

选修课

2013

本科

 

2

58

“种子法律法规与新品种保护”

必修课专题

2017

本科

31

3

99

DUS测试农事训练》

实践课

2013

本科

300

111

3330

DUS测试原理与技术》

选修课

2016

硕士

 

3

15

“植物新品种保护”

课程专题

2017

硕士

11

3

36

“植物品种DUS测试技术”

课程专题

2017

硕士

153

4

189

本科生 培养

论文设计

2003

本科

 

--

47

研究生 培养

论文设计

2016

硕士

3

--

7

DUS测试技术

对外培训

2016

专职

3

--

12

合计

 

 

 

674

143

4303


   2019年参加各类课程学习的本科生361人、研究生167人。

  

    DUS测试理论教学                   DUS测试实践教学 


  

    DUS实践分组汇报                 中央媒体拍摄DUS农事训练镜头

   2019年余江分中心、徐州测试中心以及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的3位同志在广州分中心进行了DUS测试技术长期培训。经过1-2个生长季节的学习,各位学员初步掌握了测试原理以及水稻、玉米的DUS测试技术。

  

水稻花粉不育度观测学习                 田间性状观测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