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调查研究推动国家一流专业建设——“样板党支部”展现“样板力量”

发布者:农业农村部植物新品种测试(广州)分中心发布时间:2023-09-04浏览次数:12

  为进一步发挥“样板党支部”样板的力量,通过调查研究解决种子科学与工程国家一流专业建设难题,助力一流专业高质量发展,8月17日至19日,华南农业大学农学院种子科学技术系教工党支部(以下简称:华南农大种子系)一行9人,在系党支部书记徐振江和系主任王州飞带领下,赴湖南农业大学、韶山开展主题教育和调查研究。

  17日下午,与湖南农业大学农学院种子科学技术系教工党支部(以下简称:湖南农大种子系)开展了业务与党建交流会。首先,湖南农大种子系系主任雷东阳对华南农大种子系同仁的来访表示热烈的欢迎,希望通过交流学习共同促进一流专业建设。随后,王州飞教授和雷东阳教授分别介绍了各自学校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发展历程、一流专业建设成效、存在难点和痛点,以及一流专业认证相关的问题。最后,湖南农大农学院吴俊院长介绍了农学院和作物学学科基本情况,提到袁隆平等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对学院建设的引领作用,也指出目前在人才培养、平台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希望今后通过加强交流促进双方院校共同发展。会后,全体参会人员在湖南农大袁隆平纪念园参观留影。

 

 

与湖南农大种子系教工座谈交流

  18日全天,华南农大种子系教工党员赴韶山参观革命圣地,接受红色教育。在去韶山路上学习了毛泽东同志的事迹,了解到毛泽东17岁离开韶山,先后到湘乡、长沙求学,开始探索农民的出路和革命道路。第一次回韶山,28岁的毛泽东引导全家投身革命;第二次回到韶山,毛泽东携妻子杨开慧,办农民夜校,建立秘密农会;第三次回韶山,毛泽东在上屋场自己卧室的阁楼上举行会议,创建了中国农村最早的党支部之一——中共韶山特别支部;第四次回韶山,毛泽东考察农民运动,铿锵有力地立下誓言:“二三十年革命不成功,我毛润之就不回韶山!”。此后,他离开家乡,踏上四处奔波的革命之路。在毛泽东铜像广场,种子系支部党员向毛泽东铜像敬献花篮,缅怀先烈。随后,怀着敬仰的心情参观了毛泽东故居陈列馆,重温了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寻求救国真理,与反动统治阶级进行艰苦卓绝斗争的辉煌历史。

 

参观湖南农大袁隆平纪念园                 向毛泽东主席铜像敬献花篮

在毛泽东主席铜像前合影留念

  通过本次调研交流活动,了解到湖南农大在学生实践环节做得扎实、有特色,给我校种子工程专业建设提供了宝贵经验,为更好解决了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的瓶颈问题提供了思路。在韶山红色教育中,党员同志们深刻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信仰和追求,以及他们为了民族独立、人民幸福所付出的巨大牺牲和奉献,纷纷表示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着力攻克种子科学与技术难题,助力国家种业振兴、乡村振兴。


----文章转自华南农业大学农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