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新品种保护与DUS测试技术培训班顺利举办

发布者:农业农村部植物新品种测试(广州)分中心发布时间:2023-06-20浏览次数:10

  为贯彻落实国家对加强种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要求,提升广大育种和管理工作者植物新品种保护和维权意识,熟悉植物品种 DUS测试技术,提高自主 DUS测试水平,615-17日,由华南农业大学农业农村部植物新品种测试(广州)分中心、广东省种子协会和华南农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办,广州知农知识产权有限公司协办的植物新品种保护与DUS测试技术培训班华南农业大学农学院顺利召开。培训班采取理论授课与田间实践操作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来自广东、湖南、福建等地的育种科研企事业相关单位代表20余人参加了培训。

  15日上午,首先由农业农村部植物新品种测试处处长张秀杰为培训班讲话,张处长分享了品种权保护和品种DUS测试的最新进展,重点对自主DUS测试检查中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要点进行了传达。随后,华南农业大学科学研究院平台办主任杨瑞春、华南农业大学农学院副院长王少奎分别为培训班开班致辞。

  在理论培训环节,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植物新品种测试处副处长韩瑞玺、华南农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刘雪梅、广州知农知识产权有限公司总经理梁嘉鸣分别就“实质性派生品种制度”、“植物新品种司法保护与案例解析”和“植物新品种保护申请与维权”等主题对全体学员进行了讲解。

  15日下午,广州分中心常务副主任徐振江和玉米测试负责人饶得花分别就水稻、玉米的DUS测试技术进行了讲解,并分享了在测试工作中多年积累的宝贵经验。

  会后,学员们前往卢永根院士生前办公旧址参观,讲解员讲述了卢永根院士生平记事,他一生中亲身实践多项研究工作,收集保护稻种资源,提出水稻杂交“特异亲和基因”新观点,具有深远的科学意义。学员们纷纷表示应向卢永根院士看齐,学习卢永根院士的红色精神,将其付诸实践,用行动影响更多人。

  16日全天,学员们前往华南农业大学植物新品种校内测试基地参加田间实践操作培训。广州分中心DUS测试专家刘洪和饶得花分别就水稻、玉米的测试流程进行了现场讲解,并让学员们进入田间进行实践操作,进一步加深了学员对理论课程的理解,实践过程中学员们踊跃提问,并对测试工作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课程结束后,3名学员代表围绕本次培训班相关课程发表了自己的心得体会,畅谈了自己的培训心得。随后广州分中心常务副主任徐振江就此次培训班培训背景、课程设置和自主测试情况等方面进行了简要总结,并为学员们颁发了结业证书。

  17上午,为进一步了解品种育种、加工、流通销售和品牌培育等环节,学员们前往增城丝苗米现代农业产业园进行参观。增城区农科所所长刘成枝介绍了增城丝苗米的历史,与学员们讨论了优良品种选育与发展问题,并与学员们一同进行了增城丝苗米的品鉴。

  通过此次培训,学员们对植物新品种保护和品种DUS测试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自主测试操作技能亦有了较大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