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业知识产权保护与果树现场考察培训班在南亚所成功举办

发布者:农业农村部植物新品种测试(广州)分中心发布时间:2022-06-01浏览次数:25

526日下午,种业知识产权保护与果树现场考察培训班在湛江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南亚热带作物研究所以下简称南亚所开班。培训班由南亚所副所长李普旺主持,广州分中心常务副主任徐振江、测试员饶得花为培训班进行了授课讲解,南亚所育种科研相关人员40余人参加了培训。

   徐振江做了“种业知识产权保护和支撑技术”的报告,报告结合国内外植物新品种保护案例,从“什么是植物新品种保护”、“如何进行植物新品种保护”、“什么是DUS”、“如何开展DUS测试”等方面介绍了我国植物新品种保护和DUS测试的基本情况。饶得花做了“果树品种测试现场考察实务”的报告,介绍了从品种权申请到审查,再到现场考察等一系列流程和实务。报告结束后,徐振江、饶得花还就植物新品种保护、果树现场考察等相关问题跟与会人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

  

  

   27日上午,结合荔枝品种“早巨荔1号”的现场考察活动,测试员饶得花、陈孟强从果树品种DUS试验设计、数据采集、照片拍摄、DUS三性判定等环节对部分果树育种人员进行了现场指导和培训。

  

    本次培训班与现场考察结合举办,有利于加深育种科研人员对植物新品种保护知识的理解,增强保护意识,提升果树品种自主测试能力。参训人员纷纷表示此次活动受益良多,为申报新品种权保护指明了方向,同时还拓展了育种科研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