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分中心出席DUS测试技术研讨会

发布者:农业农村部植物新品种测试(广州)分中心发布时间:2021-05-13浏览次数:53

   2021年5月8-9日,DUS测试技术委员会大田技术工作组和生物技术工作组技术研讨会在济南召开,广州分中心常务副主任、DUS测试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徐振江应邀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植物新品种测试处韩瑞玺副处长主持,来自全国DUS测试体系大田作物测试和DNA分子技术研究的测试技术人员30多人参加了会议。

   来自济南、巴彦淖尔、北京、襄阳、贵州、忻州等分中心的代表就国内外分子技术研究进展,分子技术在小麦、向日葵、棉花、花生、甘蓝型油菜等农作物品种管理和近似品种筛选中的应用,玉米、小麦和杂粮作物DUS测试技术等内容进行了专题报告和会议交流,与会人员对报告中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热烈地讨论。

   9日上午,与会人员对济南分中心通过SSR分子标记技术筛选近似品种开展田间对比种植试验的现场进行了考察。现场考察发现相似度在96%以上的品种田间种植对比试验差别很小,不少待测品种与近似品种没有明显区别、不具备特异性。大家一致认为加快分子技术在DUS测试近似品种筛选中的应用,对提高品种特异性评价的准确性、客观性和科学性具有重要意义。(文/图 农业农村部植物新品种测试(广州)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