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农业植物品种DUS测试和品种保护工作会在海南陵水成功举办

发布者:农业农村部植物新品种测试(广州)分中心发布时间:2021-04-03浏览次数:59

为总结2020年植物品种DUS测试和品种保护工作,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谋划种业新发展阶段DUS测试和品种保护事业发展,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在海南陵水举办2021年农业植物品种DUS测试和品种保护工作会。来自DUS测试中心、27家分中心和6个测试站近50名专家参加会议,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杨雄年主任、海南省种子总站冯书云书记、海南省南繁管理局唐浩副局长出席会议。 

保护处张新明处长报告了植物新品种保护工作情况,测试处陈红处长报告了DUS测试工作进展。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巴彦淖尔和岳阳分中心分别汇报了分中心2020年度工作,分享了有益经验。徐振江副主任报告了广州分中心服务学校教学科研与地方种业发展的一些做法及思考。会议邀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徐麟副主任讲以责任担当使命用实干成就梦想党课,进一步提升测试体系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会议通过了委托测试、近似品种筛选、繁殖材料管理等工作方案,发布了《农业植物品种特异性、一致性和稳定性测试机构质量管理规定》,重点研讨了《农业植物品种特异性、一致性和稳定性测试体系十四五发展规划》(草案)。此外,会议还为“DUS测试标准照片技能竞赛获奖单位颁奖广州分中心获一等奖作品1件、三等奖1件、优胜奖2件。

本次会议系统总结了2020年植物品种DUS测试和新品种保护工作,部署了2021年重点工作。下一步,测试体系将以DUS测试十四五规划为引领,重点加强测试质量管理,加快测试技术研究和应用,为打好种业翻身仗提供更加可靠有力的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