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分中心参与承办的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农业知识产权高峰论坛在清远圆满结束

发布者:农业农村部植物新品种测试(广州)分中心发布时间:2021-01-25浏览次数:33

   2020年11月6日下午,广州分中心参与承办的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农业知识产权高峰论坛在清远市举行。广州分中心徐振江副主任及江院老师参加了此次论坛。

   本次论坛以“助力农业科技创新,加快融湾奋进步伐”为主题,旨在响应乡村振兴和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五中全会号召,搭建面向粤港澳大湾区的农业知识产权平台,促进农业技术创新、转化和保护,助推清远市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迭代步伐。通过本届论坛成立了粤港澳大湾区农业知识产权联盟并举行了授牌仪式,广州分中心为联盟成员之一获得了联盟牌匾。

   清远市雷玉春副市长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论坛的召开充分体现了与会各方对清远的关心、支持和厚爱,同时也是对该市推进农业现代化工作的鞭策和促进。实现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农业知识产权尤为重要。清远将加大力度,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优质生态产品供给地和美丽后花园作出表率。

   省农业农村厅梁友强二级巡视员表示,广东省历来重视农业知识产权工作,农业信息技术、生物良种种植、农业科技贡献率等指标均居于全国前列。期待相关机构及专家、学者为我省农业知识产权的保护和发展出谋献策,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乡村振兴贡献智慧。

   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朱一多主任表示,长期以来,广东民进积极开展扶贫兴农相关咨政建言、社会服务活动,助力广东农业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清远市农业知识产权拥有量快速增加,有力保障和推动了农村打赢脱贫攻坚战,为粤港澳大湾区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此外华南农业⼤学科学研究院刘长威副主任、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宋敏、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三庭(知识产权审判庭)副庭长欧丽华、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估值业务负责人罗万、一知农业咨询(北京)公司副总经理阙旭强等领导、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论坛。

   在主旨报告环节,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宋敏主任作了题为《农业知识产权保护现状》的研究报告,介绍了农业知识产权与产业转型升级、农业知识产权保护、以及农业知识产权转化的成果、问题和对策建议。

   在分论坛环节,来自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三庭(知识产权审判庭)、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一知农业咨询(北京)公司的嘉宾们分别从审判、估值和维权的角度,对农业知识产权相关问题进行了阐释和分享。最后,来自北京、粤港澳大湾区的七位专家学者围绕“农业知识产权保护与品牌发展”进行了主题探讨,论坛在专家学者们的互动交流中圆满落下帷幕。

   本次高峰论坛以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委员会、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华南农业大学、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为指导单位,承办单位为华南农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合作驿站、华南农业大学科学技术协会、农业农村部植物新品种测试(广州)分中心。省直、清远市有关单位负责人和相关企业代表以及粤港澳大湾区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负责人出席了本次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