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分中心出席“一带一路”知识产权创新与合作高峰论坛

发布者:农业农村部植物新品种测试(广州)分中心发布时间:2021-01-25浏览次数:35

  2020919日,由广东省侨界海归协会、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等主办,广州分中心及华南农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协办的2020“一带一路”知识产权创新与合作高峰论坛暨“一带一路”知识产权国际合作联盟成立仪式活动在东莞松山湖举行。广州分中心徐振江副主任和江院老师及华南农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刘雪梅主任参加了本次活动。

 

  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有关单位领导、粤港澳大湾区众多知名知识产权机构代表及来自法律界、商业协会、企业等代表约200人参与了本次知识产权国际论坛。本次活动还邀请了来自多国知识产权权威机构的专家,并得到了美国、日本、德国、以色列、英国、新加坡等专家的支持,通过视频方式对本次论坛成功举办及联盟正式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

  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副主任谢红女士、广东省侨界海归协会创始人、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黄诗琳女士等发表了致辞。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国际合作交流平台的构建,将助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知识产权产业界的合作深度,帮助各地企业拓展全球市场,整合国内外业界人才及产业资源优势,促进“一带一路”知识产权事业的不断融合与发展。

   

  本次活动期间,“一带一路”知识产权国际合作联盟正式成立,广州分中心和华南农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作为此次活动的协办单位,正式成为该联盟的合作机构并获得了授牌,并与联盟就农业知识产权成果的保护与转化相关议题展开深入交流并达成友好合作意向,为今后的战略合作和深度发展奠定了基础。

   

  本次活动还邀请了国内外资深知识产权专家,分别从中东的营商与知识产权、知识产权价值实现、知识产权纠纷化解等方面做了精彩解读。在圆桌论坛上,众嘉宾围绕“一带一路”建设与大湾区知识产权国际化中企业面临的知识产权问题展开了精彩纷呈的交流与对话。广州分中心参会人员就植物新品种权保护的相关问题与现场嘉宾进行了交流。

   

  通过此次活动,了解到在农业知识产权保护领域还没有建立起完善的市场化运作机制和平台架构,社会普遍缺乏对农业知识产权的认知,没有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核心人才储备不足,不能很好的与现有的知识产权交易体系融合对接,难以走出国门,在国际同行业领域博弈中处于劣势。广州分中心今后将充分利用自身在农业知识产权保护、测试、评价等方面的平台优势,加强与“一带一路”知识产权国际合作联盟的协作,共同构建粤港澳大湾区农业知识产权交易转化平台,打造农业知识产权成果转化与利用示范点,助推我国“一带一路”农业知识产权保护后发优势的培育与孵化